看自己還是看主?

 看自己還是看主?

望斷以及於耶穌,就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。(希伯來書十二2)

信息選讀:

聖經教導我們要一直望斷以及於耶穌。我們不該看自己。我們的己不值得看。當我是個年輕的信徒時,我常常看自己,我不喜歡作任何不榮耀主的事。但事實上我不是顧到主;我是顧到自己,顧到別人對我的想法。這樣往自己裏面看,是屬靈生命中最大的軟弱,也是最大的仇敵。(取材自臺灣福音書房雅歌生命讀經》)

希伯來十二章二節說,『望斷以及於耶穌,』這意思就是,你如果要仰望,就要先有所不望,然後纔能望。你要先離開你所不當望的,後來纔能望你所要望的。我們屬靈的生活,乃是根據乎仰望耶穌,並不在乎回頭看自己。多瑪格力菲說,『現在有一句普通的話說,你若看自己一下,就要看基督十下。但是,我看這句話應當改作,你應當看基督十一下,自己一下都不看。』

前兩年,我讀一首英文的寓言詩說,有一隻百足蟲,與一隻蝦蟆談話。蝦蟆問百足蟲說,你這麼多的足,是怎樣走法?走的時候,是先擺那一隻足呢?百足蟲就試試看走的時候先擺那一隻足,但怎樣也擺不好。後來擺累了,就說,我不管了,我要去了。但當要去的時候,又想那一隻足先擺呢?這樣一來,弄得牠一步都走不動了。等一下,太陽光從雲裏射出來了。牠一看見這光,心裏不禁大大歡喜起來,就朝著太陽光奔去,牠忘記了牠那麼多足行走的次序,牠竟然走得動了。這一首寓意的詩,正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寫照。甚麼時候,我們回想一下自己,就越走不動,就越不進步。我們看主的光,我們就不知不覺的前進了。

我們得勝的法子,並不在乎時刻不斷的來分析自己,乃是在乎仰望耶穌。不是去除去我們自己的甚麼,乃是這樣的讓基督充滿了我們,以至於我們忘記了自己的一切。我們甚麼時候回想自己,我們那個時候就立刻停步不前了。聖經沒有叫我們思想自己到底是如何奔跑,乃是叫我們仰望著耶穌而奔跑。我們若回頭省察自己,我們就要看見我們是在煙霧裏面,越弄越不清楚。我們若仰望耶穌,我們就自然而然的會奔跑得好。

當我初學騎腳踏車的時候,我常常將車騎到牆邊去碰牆,天天都把手碰破了。後來我請一位會騎的同學看我的弊病在那裏。我騎車的時候,眼睛都是一直看著車頭的車把,盼望我的手能鎮定一點,叫車能彀走得直一點。豈知不然,我越看車把,越要手定,我的手越發顫,車也越走得彎來彎去。這位同學對我說,弊病就在這裏─看車把不看路,所以會彎來彎去、會碰牆。若要不彎來彎去、不碰牆,眼睛就當一直看著前頭的路纔可以。我們的生活也是這樣,一回頭看自己就要失敗。我們要看前頭。

許多基督徒的失敗,都是因回頭自省。這樣回頭自省一下,就是說別的害處沒有,但最少也停了一步。保羅不管人如何論斷他,他自己並不論斷自己。他說,『時候未到,甚麼都不要論斷,只等主來,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,顯明人心的意念;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著稱讚。』(林前四5)保羅知道,惟有主的光一照的時候,纔知道甚麼是對的,甚麼是不對。如果一個基督徒不時的回想他的自己,他就必定失敗。因為一想到自己無錯,就要驕傲起來,以為自己比同輩都好。一想到自己有錯,就只有灰心,一點辦法都沒有了。如果我們的自知,是從神的光照而來的,就不致有此結果了。(取材自臺灣福音書房倪柝聲文集第一輯第九册》)

你可以這樣禱告:哦,主耶穌,感謝你,你就是光,當我看你的光,我就能往前。主耶穌,拯救我脫離一直看我自己的光景,使我看你,因為惟有看你,我才能有屬靈的長進。哦,主耶穌,使我一直轉向你,在一切事上操練望斷以及於耶穌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水深之處網站

天天讀經與禱告

恩典就是祝福嗎?